四个月法语学习——TCF391分

发布时间:2016-05-20 10:36:00 发布人:笨猪网浏览量:0

Grandee在我的印象当中是一个活跃、多话、知识面非常广的小男生,每次从他生动的谈话中总能让人感受到年轻人的活力,还有其丰富的阅历和知识面让人羡慕嫉妒……


640.webp (5).jpg

当得知他考了TCF391分时我并没有觉得意外,虽然他只学了短短的四个月法语。但我却很想和大家分享一些他学法语的经验:

Un Caractère Enjoué 


“生活里我很爱说话,学法语后也开始各种尝试用法语来表达,虽然不断地会出错,但无论中教还是外教从来都没有打击过我。 这个学习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但那些原来以为比登天还难的语句,因为反复使用和老师们反复地纠正,慢慢就自动消化吸收了。”


我总是告诉我的学生,学校就是一个大舞台,每一位学生都应该把自己看成是一个演员, 在班级的舞台上每天饰演不同的角色,你会有不同的性格和身份,或是模仿哪位歌手的声音,只是尝试用法语去表达。所以要学好法语,首先就是要投入到你的角色当中。



Des Bonnes méthodes


一. 养成良好的习惯,例如大声朗读和背诵;每天关注facebook的法语新闻,里面既有文字又有视频,而且都是时事和评论,用语比较实用而且会反复出现;


二. 经常和法国人沟通做朋友。对于大多数的学生来讲似乎很难,但却是最快的捷径了,其实现在微信那么方便,只要加了外教老师的微信,每天聊上几句是很简单容易的事情;


三. 记单词要有技巧。其实考试中的语法只占了很有限的部分,而且都是日常语句。“TCF听力做完时间就已经过去了一大半了,语法很快就过了,剩下的时间几乎都泡在阅读上。学法语之前也会英语,有个习惯在法语里也适用,就是一看到长的不懂的词,脑海里马上会把这个词拆开,那些长的单词里总是夹着一个我们一般来说认识的短词,前后带着的词根词缀一般也是经常出现的,稍微分析一下就能八九不离十猜出这个词的意思。”


四. 练好你的嘴皮子。不要因为自己是初学者就允许自己可以说慢点,其实每一个单词每一个短句子只要重复几遍就会变得非常娴熟,“重复再重复”,用不同的语调和语速来演练,直到这个句子变成自己的,当下次再说这个句子时,它就变成了一种习惯,一种“条件反射”了,不难想象,当年的“疯狂李阳”是有他的道理的。


Une Atmosphère Française 


在读的学生最大的环境就是学校,除了电影播放,图书角和法语角,最重要的莫过于你们的任课老师,尝试跟不同风格老师的课,掌握每个老师的特点,尽量从每一位老师的身上吸收好的一面。


不同的老师背景不一样,侧重点也会不同:“文学出身的Lena,我们经常会造一些很文学的句子,挑战一些难懂的文章;教育学出身的Sissi,有时对语言上的结构和语法锱铢必较,细细分析。几个外教也有着很不一样的背景,有法国的白人老师,有非裔法国人,也有来自马达加斯加的老师。整个过程不单是一个学语言的过程,也打破了对法语区文化的很多刻板的印象,法语的世界里不只有巴黎铁塔和LV包,也有部落的音乐和丛林里的野生动物……”。


一个了解中国人表达方式的法国人,能够及时明了你的心意并且马上纠正你的错误,用最简单的语句,给你不同的议题,和你一起探讨什么是法语区,安乐死的利弊,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忘年恋的婚姻……


当我们选择了法语的道路,当中有很多的辛酸和障碍,这时候我们需要用一点点的智慧去分析和总结,找到属于你和她之间的那份默契……

旗下品牌:

asdfasdf sad asdfasdf sad asdfasdf sad asdfasdf sad asdfasdf s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