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国怎样找实习

发布时间:2016-07-06 13:45:13 发布人:笨猪网浏览量:0

把我找M2六个月大实习的经历写出来,也相当于是对这个“一把辛酸泪,但最终苦尽甘来”找实习过程的总结了。

首先,背景介绍,我是国内环境工程的本科(top 5),在法国Ecole d'ingénieurs 读的环境管理(Mines)。M1三个月的实习,到日本的一个UN机构做了个无偿的实习,之前在国内做过一个学期内的marketing&communication方面的兼职实习和暑假的一个专业实践性的实习。working experience方面就这三个了,所以相当于是完全没有在法国工作经历的。除此之外,本科期间参加过不少国际交流的活动,欧洲、南美都有来过,简历上能写的也还算是比较多。法语考的是B1过来,但经过厚脸皮不停地说,目测应该勉强到了B2水平==瓶颈主要在词汇量上,日常交流没有问题。

于是就这样开始找M2的六个月大实习。

一开始可谓是痴心妄想,不安分于欧洲(或是法国),想找北美的实习。动用了自己为数不多的networking不说,还使用了在Linkedin上直接毛遂自荐的方式。结果可想而知,0 réponse。不过其实也还是有靠谱的机会,比如联系到一个法国学校上一届的学姐,在美国环境领域某大企业做的M2大实习,随之留用。但可惜该学姐和我不是同一个方向,她帮我把简历推荐给了相关同事,可惜同事们都说暂时不需要实习生。这是离我美国梦最近的一刻,但随之,碎掉了。其他的networking也没有太多产出,于是渐渐萌生了放弃的念头,安分守己地开始在欧洲(法国)找实习。

本来是想9月份开学就开始找的,结果开学后乱七八糟的事一拖再拖,10月中下旬才投出第一批简历(10+封)。然后,开始放Toussaint假期,屁颠屁颠地跑到阿尔卑斯山区享受了一番高山秋色,以为放假回来后,电话、面试会滚滚而来。结果,等到11月中旬,一个回复都没有(连一封拒信都没有,这也太桑心了好嘛!)。

这时,开始陷入“求职综合症”。首先是对自己的否定,一开始对自己的简历信心满满,觉得自己经历还算比较丰富,应该找实习不难的,后来发现完全高估了自己,也不至于投出这么多封简历,一个回复都没有。其次,开始对未来动摇。要不要换个方向找,环境专业的实习offer实在是非常局限,就那么点,要不要屈服于现实,远离自己的理想……

还好我这个人一向是“逆境成就型“的,在捶胸顿足、失意难过了几日后,又开始重新投入战斗中。低潮的过程中,也和自己的朋友,老师,家人交流。身边的同学都苦逼地找着实习,很多法国同学也没有着落,国内的好友跟我分享了她毕业求职时的经历,说真的找一份好的工作,至少要3、4个月呢。谢谢这些身边的人,于是又强迫自己继续开始”刷网站,看offer,改简历,投递之“的重复工作。

终于在12月初,在投递了接近40份简历后,终于在一个周二收到一个通知面试的电话,而这家公司,我是上周四投递,上周五明明收到了系统拒信的公司(足以说明法国人多不靠谱),但无论如何,好不容易第一个面试,我感动得泪流满面。于是约了周五skype面试,是manager一面。然后下一周二,HR通知我二面,最终再下一周一,收到offer,也是我最后签的公司,大企业,在巴黎,16区,该公司总部,工作语言英语,工作内容很感兴趣,待遇不错。


作者:羊羊LU
来源:知乎

旗下品牌:

asdfasdf sad asdfasdf sad asdfasdf sad asdfasdf sad asdfasdf s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