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型记忆单词法

发布时间:2016-07-19 10:17:40 发布人:笨猪网浏览量:0

很多同学都会在记单词上面煞费苦心,每天翻来覆去的看,记,背;但最后却收效甚微。原因在于不得其法,没有系统的讲所学所识的单词归类总结。今天要给大家介绍一个可能很陌生但是经过长期练习会变得切实而有效的记忆单词方法,该方法适用于拉丁语系的所有语言。这个记忆方法叫“分析型记忆单词法”。其实许多单词都是有着一定的规律的,尤其是音节较长,具有许许多多词节的单词。马上就要给大家分享这一方法,希望能够那些挣扎在背诵记忆苦海的同学们一杆好桨,祝你们到达彼岸。

我们在见到一个单词的时候,要习惯性的把它看做是几个部分组成的整体。我们可以通过对一个单词的解构来达到记忆的目的。


 一般来说一个单词可以有前缀、根、后缀三部分组成。

前缀

前缀,affix,顾名思义是作为词头出现的,通常决定了一个词的性质

比如auto这个前缀它的意思是-自行,自动;自身,那么他组成的单词就一定含有自动的意思。

举例:automatiser使自动化,autobiographie 自传,autobus 公车。

词根

根则决定了一个单词的意思,我们拿autobiographie举例,它的根是bio,bio的意思是生物的,生理上的。

后缀

后缀通常是对单词的性质进行进一步补充说明,或者是纯粹语义学上的后缀,比如法语所有以ment结尾的形容词就是一个最多的例子啦。

比如:autobiographie后缀为graphie,graphie的意思是图像上的,成像的。

我们将这三个部分重新组合。自我的-生物的-成像=自传,是不是感觉到摸到了一些解构的门路呢?~\(≧▽≦)/~


下面就来做一些练习吧!

亲们知道法语最长的单词是哪一个吗?

答案是:anticonstitutionnellement 违反宪法地

anti - 反对,违反
constitution - 宪法
constitutionelle - 宪法的
ment - 副词常规后缀


分析步骤:


1. 遇到这种单词首先我们基本可以从结尾后缀ment来确定它是一个形容词啦。不过也要注意有些ment结尾的单词可能是名词,比如commencement,dénouement 等等。

2.然后我们在看前缀可知它是一个反对,违反某事的意思;接着根据它的根constitution得知它跟宪法有关。那么词意就很明显啦。
嘻嘻,是不是感觉学到很多呢?

这个方法的有效性是建立在长时间的练习和积累上的,进行的时间越长就越娴熟,之后基本上看到一个单词,知道意思之后三五秒钟就可以记下来啦。

ps:许多字典上面都有前缀和后缀可供查找。

旗下品牌:

asdfasdf sad asdfasdf sad asdfasdf sad asdfasdf sad asdfasdf sad